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杨红旭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16
  • 博客积分:479811
  • 博客访问:516236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纵容炒地皮是一种犯罪

2009-11-04 14:07:18

纵容炒地皮是一种渎职

近日,央视报道了北京的土地闲置情况,曝光了市中心一幅宝地,居然被捂了近四年。这块被称为2006年第一拍的工体四号地,当初被李泽楷旗下的盈科拿走,按照土地出让合同,本该于2006年9月20日前开工,2008年3月31日前竣工。可至今仍然还是一个大坑。而且,今年8月21日,香港瑞安建业公告称,购入此项目。

 

2006年初,此区域住宅价格约为16000元每平米,目前已翻了一倍以上。转手之间,2亿多港币的高差价就被收入囊中。在房地产投资圈内,有这样一种说法:建房子的没开发房子的利润高,开发房子的没有投资房子的回报率高,而投资房产的,又赶不上炒地皮的来得暴利。从成本构成分析,土地是房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地价的变动幅度远较比税费、建安等其它成本大。况且,近几年全国地价上涨度总体上明显大于房价,从这点上看,地价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囤地待涨这招儿,早被港派地产商玩得烂熟。上世纪九十年代,在地方政府的热情邀请下,诸多香港地产巨头进入内地,尤其是集聚于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拿了许多市中心的黄金地块,但持地多年不开发的,绝非少数。当然,这其中也有1997年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以及地方政府在动拆迁上的滞后。不管如何,低价拿地、耐心待涨,是港商们赚钱的一大法宝。比如,全国最贵公寓汤臣一品、全国最高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开发商皆是1994-1995年间即获得了土地,十年后方才落成。

 

2003年房地产调控以来,我国的土地管理越来越严,中央文件曾多次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制度。然而,落实起来却困难重重,清查闲置用地尤其如此。2005年,著名的调控政策“国八条”曾明确规定: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未动工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后来又追加处罚力度:一年不开工按土地出让金的20%进行罚款。

 

北京盈科地块闲置近四年,却无人过问。另外,国家法律是不允许随意转让土地的。1994年出台的《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中规定:按照出让合同约定进行投资开发,属于房屋建设工程的,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挖个大坑“装开工”,几年后把项目卖掉,实质是倒地皮。这已属于违法行为,而非仅仅违反部门行政命令那么简单了。

 

法不责众。对于弱势的民众,有时亦有合理之处;而对于那些通过囤地、炒地谋利的“非良民企业”,就不应这么轻松搪塞了。早在2007年6月,国税总局在解读新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时认为,目前全国已出让的土地有2/3仍处于闲置状态,尤以房地产开发领域土地闲置问题为突出。事实上,近十年来,全国开发商购而未开的建设用地,却高达13亿平方米左右。今年二季度以来,一边是2009新地王纷至沓来,另一边媒体频频指出部分2007老地王依然还是晒太阳。

 

这种行为的恶劣影响反映在诸多方面。一是扰乱了市场秩序,纵容不良企业,是对那些正当经营企业的不公;二是浪费土地资源,众所周知我国人多地少,城镇建设用地更紧张;三是炒地皮直接推高房价,日本的历史教训是,土地市场投机成风,必然吹出房价泡沫;四是大量土地闲置,人为压制了住宅供应,导致市场供求失衡,房价不涨才怪。五是违法不究,等于鼓励官商勾结,土地环节是腐败高发区,部分地方官员对囤地不闻不问,极有可能参与过灰色交易。

 

对此该怎么办?除了严格执法外,并无上策。今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已下发几个相关通知,但愿能在打击囤地上真正“硬起来”。税务部门也不能有税不征,2007年初就喊着要按四级累进制征收土地增值税,直把开发商吓出一身冷汗——谁知虚惊一场,至今都没落实。2008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要求,对闲置房地产用地要征缴增值地价,国土资源部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订具体办法——同样是至今没见影踪。

 

城镇土地的国有属性,造成了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环节的垄断地位,同时国家的监管不力,造成了行业乱相丛生。很大程度上可以说,这一切皆根结于土地。囤地行为不除,楼市实难清净。

标签:房产 阅读(6184) | 评论(4) | 收藏(0) | 推荐(53) | 举报

武汉绿林园艺:2012-08-11 15:07:07
武汉绿林园艺是中国首家将对节白蜡造型树运用于别墅景观设计、别墅景观工程的大型园艺公司。拥有别墅景观设计与制作的专业技术和科研成果,免费为客户提供别墅景观设计。电话400-880-9796 对节白蜡景观:www.whllyy.com
张小三:2012-07-23 16:36:43
房产涨跌不好把握怎么办呢?政策那么多不知道何去何从?投资还是理财还是买房?

2277针对暑期特别推出了“课程万人一起团”活动,让你可以足不出户轻松学习啦,而且团购给力更省钱哦。

不用再为去补习班而头疼了,网络学习也会给您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哦。
暑期优惠季更有好礼相送,先到先得,快来体验吧。
一姐:2010-02-02 17:04:52
纵容炒地皮是一种犯罪~~
易人 :2010-01-16 11:44:29
政策执行不到位.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