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李战军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16
  • 博客积分:293858
  • 博客访问:330366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80后的部分人别装着“很受伤”

2011-08-29 14:45:32

828日,我和一批房地产的业界人士在江苏海门中南集团参加一个工作会议,同去的有顾云昌、陈淮、钟伟、张健、陈晟、戴亦一、吴志辉等人。回程路上,我和陈晟一路有一个很激烈的交谈,使我对中国80后的部分人的社会感受和主观诉求有了深切体会。

1叫嚷“很受伤”的不是80的全部

他们其实只是80后中的一小部分,但他们往往以代表全体80后而自居。

肩负着改变个人和家庭历史命运的农村80后,他们勇敢的背井离乡,走入城市,寻找着自己的工作,编织着自己的梦想,从没有向政府索要廉租房、公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他们不属于到处叫嚷“很受伤”的那部分80后。

父母原本就在这个城市,自己也在这个城市学习成长起来的80后,亲眼目睹这个城市的发展,通过自己的奋发学习和努力工作,正在全面接过老一辈托付的重担,不奢望、不苛求、不放弃,非常现实的面对着社会。他们也不属于到处叫嚷“很受伤”的那部分80后。

会叫的是那些走入他乡漂着的80后中的一小部分人,有点小文化,有点小幻想,有点小痞气。浮躁、暴戾、抱怨、轻率,希望出门就天上掉馅饼,低头就有皮夹子等着捡,有点困难就向社会抱怨,成天就守着廉价的电脑匿名寻骂、猎艳、起哄。现实生活中,卑躬屈膝,没有脊梁和骨气。在虚拟世界中,如同打了鸡血,亢奋无比,如同是落了魄的前朝遗老遗少。北京的唐家岭就是一个典型,居然舆论大肆报道什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去视察、同情,其实那个地方就是北京市的一个溃疡,也是北京犯罪率最高的地方。

我的看法是这部分人现在社会的影响力远远高于他们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这部分人不是中坚主流,也不是时尚先锋,而是维稳的目标防范者。他们根本代表不了80后,他们是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自找的失意者。

2他们很自我,很矫情

叫嚷“很受伤”的80后中的这部分人,是既不了解40-70后的人,也不了解90后的人。在住房消费问题上的认识基本上是片面的,不正确的。

他们认为40-60后的人都在计划经济年代拿到了福利分房,70后的人在新世纪的前十年低价买到了商品房,90后的人将享受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至少三套房,唯有80后的人在住房问题上最吃亏、“很受伤”,坚决拥护政府把市场上商品住房的房价打下来,坚决拥护政府集中优势资源建设尽可能高覆盖率的保障住房。

“不吃不喝三十年才能买一套房”、“连续工作八十年才能买一套房”、“买一套房绑架老少三代”、“2012年房地产市场崩盘”、“房地产绑架国民经济”、“一个家庭只能拥有一套住宅“,都是他们臆造出来的奇谈怪论。我买不起房,就是房价太高,就是市场充满泡沫、投机;我买不起房,也不能让你们多占房,住大房。

我常纳闷,爷爷辈抛头颅,洒热血,打败日本鬼子,打败蒋匪军,夺取了新中国的天下,牺牲了数以百万、千万计的人,有谁向前辈、向领导、向后辈诉说“很受伤“;父亲这一辈,三年自然灾害、十年文化大革命、三十年改革开放,硬是将一个贫穷、落后、内乱的国家打拼成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他们想的是我们对得起老一代了,我们无愧于下一代了;怎么到了孙子辈的80后,其中的少部分人刚工作没几年,没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多大贡献,专盯着住房财产这份人生最大的投资,怎么像长不大的小雏鸡,一天到晚到处抱怨,到处要伸手白拿。独生子女的惯宝宝,怎么养成了这个样?

3对历史现实首先是不了解,第二是忘得快。

叫嚷“很受伤”的80后中的这部分人, 比日本人忘记二次世界大战还快。他们非但忘记了给中国造成了巨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而且还赞扬、留恋那个时候的经济体制、政治制度和分配制度。

他们赞扬那个时候的福利分房和全民“蜗居“住破房,因为房子能够白拿,这是多么好的分房制度。因为大家一起”蜗居“,这是多么公平正义。他们以为城市的每一个家庭都能分到住房,根本不知道那时分房靠的是权力、地位,而不是货币;他们以为一参加工作都能分到住房,根本不知道遥遥无期的排队分房是什么滋味;他们以为只有他们才是时代的住房受害者,根本不知道那时人均只有5-6平方米(以上海为例)。

以我的经历,我看到过两户人家挤住在10平方米的小屋里,中间是一个小布帘,家庭生活毫无隐私可言;我经历过四个青年教师挤住在一间小房里,每当一个媳妇来探亲,其他的人都主动让开的日子;我体验过上海人在路灯下的小弄堂里,是如何度过水生火热般的生活。

80后会叫的年轻人,你们根本没有资格在你们的父辈面前说什么“很受伤“。你们中的很多人工资收入拿的比自己父母还多,基本不孝敬父母,还为了自己的住房硬去啃老(父母心甘情愿的除外),真乃不肖子孙。如果你们真觉得很受伤,老一代人真的支持你们游走天下去做比较。但是千万不要既自我,又脱离社会,还忘记历史。

4、不怕这部分人上街抱怨。

中国80后中的这部分人,认为在全世界他们都是社会的主体和主流,他们的诉求反映的是真正的民意。

英国街头打砸抢、德国柏林烧汽车、挪威于特岛枪击、将卡扎菲赶下台的利比亚反对派、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主体、将穆巴拉克送上法庭的埃及示威者、正在街头与沙巴尔政权抗争的叙利亚民众、以色列的对住房现状的严重不满游行等,都是以80为主体的这部分人的所作所为。

不倾听80后人的意见,不满足80后人的诉求,中国的80后这部分人认为他们总有一天也会上街。政府不敢不听我们的话。

我的态度是上北广不相信眼泪,老一代看不起抱怨者,正确的意见愿意倾听,要挟社会的举动一点不怕。我将在街头等着你们,不是同情,而是鄙视;不是欢迎,而是声讨。

阅读(1190) | 评论(0)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暂无评论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