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张健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21
  • 博客积分:2224087
  • 博客访问:2276048
我的好友
  • 博文

买房自住者、投资者和炒房者

2010-02-02 01:38:59

前几天写了买房自住也是投资:“买房自住者在买入房产时,本身也是作了一样房地产投资,也常常是许多人一生中作出的最大投资决策”。

许多网友留言表示不同意,他们认为“买自住房不是投资,买房炒作才是投资”。也有网友认为:"投资者只关注投资期内短期波动"

我认为许多投资者是长期投资,他们更关心中长期收益,只关注投资期内短期波动更像是炒房者或投机者!

国内外多年的事实证明,对许多个人来讲, 房地产也可能是创造和积累财富的最好途径之一, 与其他金融工具相比, 房地产不但给我们带来居住功能,也可能会给我们创造财富。那谁是房地产投资领域的参与者?首先是住宅自住者,房地产投资是绝大多数人一生中最大的一项投资。越来越多的人,一生中会搬多次家,包括改善住宅,从出售现有住房和买入新的住房;每次买房,都会与他们的生活品质,工作,经济和家庭等各方面相关。还有许多投资者和投机者(炒房者)会投资更多的房产作为致富的手段,这也是我们这些年非常关注的事情;接下来我来回答大家非常关心的二个问题。

 

一个问题是:房产适合投资还是投机?

 投资和投机,一字之差,含义很不同。投资大师本杰明·格雷厄姆曾经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和投机进行了划分,他指出:“投资者和投机者最实际的区别在于他们对股市波动的态度上,投机者的兴趣主要在参与市场波动并从中谋取利润。投资者的兴趣主要在以适当的价格取得和持有适当的股票。”。我们可以理解为投资者更注重价值投资;而投机者为赚取差价而投资,是一种短期炒作行为。

房产是用来居住的,同时也适合投资,但有时对部分投资者来讲投资中时常也包含一些投机成分,甚至于有些情况下二者会很难区分。对普通房产理财者,他们更适合做投资;但对部分老练的投资者,只要不违法,适当拿出部分资金参与投机也是可以理解,当然他们的投资收益和风险并存。

譬如前几年房价连续性上涨,很多人觉得已在一定的高位,但有人带有投机成分买入,结果了挣了钱,但在最高价买进的现在都可能套住了。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是否要抑制投资和投机

买第一套房用来居住,且符合国家有关部门规定(譬如普通商品房),这类投资是鼓励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很少人买第二套,可能导致市场上总出租房数量减少。接下着可能导致租金上升。如果大家都不买第二套房,所有租房者应该全部入住政府的房产。

所以我认为,政府在大量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同时,也可以适当鼓励(或不抑制)人民买第二套房,并鼓励他们出租和相互竞争,使得租金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政府同时对低收入者采取租金补贴的方法;但要严格抑制短期内卖出和炒房行为,可以通过严厉的税收政策调节。

 

张健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合伙人,资深房地产投融资和战略专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清华大学房地产总裁商会特聘专家,多所著名大学MBA和房地产总裁班客座教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20多年从业经验。为许多著名房地产企业和高校提供咨询、培训和授课,著有《房地产投资》和《房地产融资》等六部房地产专著。

标签:北大纵横 张健 房地产 阅读(8226) | 评论(25) | 收藏(0) | 推荐(8) | 举报

武汉绿林园艺:2012-08-11 15:12:39
武汉绿林园艺是中国首家将对节白蜡造型树运用于别墅景观设计、别墅景观工程的大型园艺公司。拥有别墅景观设计与制作的专业技术和科研成果,免费为客户提供别墅景观设计。电话400-880-9796 对节白蜡景观:www.whllyy.com
张小三:2012-07-23 16:29:56

7月了,要放暑假了,上了一学期课的同学们终于可以好好轻松一下啦。

想好你的暑假怎么过了吗?吃、喝、玩、乐是不是打算一个接一个的来呢。

BUT,大热的天,我们还得去上补习班啊。

怎么办,天太热不想出门啊。

那么,为什么不试试网上学习呢?

2277针对暑期特别推出了“课程万人一起团”活动,让你可以足不出户轻松学习啦,而且团购给力更省钱哦。

不用再为去补习班而头疼了,网络学习也会给您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哦。
暑期优惠季更有好礼相送,先到先得,快来体验吧。
运之涛:2010-08-07 03:05:01
个人投机无所谓,抱团投机(偷鸡)才可耻……投资地产看供需还不如看国家政策来的准确……
田庆丽:2010-07-11 14:05:39
我认为许多投资者是长期投资,他们更关心中长期收益,只关注投资期内短期波动更像是炒房者或投机者,顶顶!
天马流星拳:2010-02-08 14:33:55
该干嘛干嘛~~~
囧囧有神:2010-02-03 13:26:33
房产适合自己住~求大家别炒了~~再炒俺就买不起啦!~~~~~~~
大沉浮:2010-02-02 16:29:48
我认为许多投资者是长期投资,他们更关心中长期收益,只关注投资期内短期波动更像是炒房者或投机者!
投资者一般都是长线操作,短线操作一般都是投机行为。
小夏:2010-02-02 16:27:33
顶呀么顶呀么顶

张老师,下次还要来豪宅网
豪宅网 :2010-02-02 16:17:17
此博文已推荐到精品博文,感谢支持!
打酱油:2010-02-02 16:16:58
新人特来拜访~~~~~~~~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