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张健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21
  • 博客积分:2219394
  • 博客访问:2271131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保障房私募债扩容

2012-09-13 16:31:32

据中国房地产报2012.9.10报道

银行间私募债规模的火速飙升,正带来保障房专项私募债的扩容机会。

  831日,国开行承销的50亿元青海保障房私募债,首次实现了发行人的地域扩容,使青海省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个发行专项保障房私募债的省市。

  “私募债的程序、发行更加简单便捷,并且利率低、续存期适中,我们也在为更多合适的发行人筹备发行方案。”国开行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今年银行间债市的好转,下半年的私募债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银行间私募债升温

  “除了保障房,我们也在给其他私募债需求做发行方案。今年私募债的发行情况要好于去年。”国开行相关人士认为,专项保障房私募债的顺利成行离不开银行间定向工具发行的总体升温。

  此言不虚。今年以来,在相关部门合力推动下,银行间信用债市场急速扩张,私募债后来居上。数据显示,从20115月开闸,私募债一年时间便已累计发行3000多亿元的规模,这还不包括已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完成注册,但尚未完成发行的潜在发行规模。

  扩容如此迅速,使私募债迅速成为堪与企业债、短融、中票比肩的重要信用债品种。而其扩容速度也在进一步加速。截至97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的信息披露显示,进入9月,银行间债市发行9只债券,清一色全是定向工具债券。而刚刚过去的8月,银行间债券市场总共发行了40只定向工具,累计规模逾600亿元,发行量仅次于中期票据。更成为了定向工具诞生以来的单月发行新高。

  “因为是私募而非公募,私募债的信息披露要求就相对简单,发行程序也更加快捷。”前述国开行相关人士表示,私募债正越来越受大型融资平台青睐。

  “半数以上已注册的企业存在净资产接近或超过40%的问题,缺乏公募债券发行空间。”对于发行人的这份青睐,中金公司债券分析师徐小庆认为,关键还是在于私募债能够帮助发行人避开“发债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40%”的监管红线。

  除此之外,徐小庆认为,部分未公开发行过债券的企业,考虑到私募产品在发行准备工作方面相对简单,也注册发行了定向工具。“受基建投资提速的影响,定向工具的注册额呈逐月上升趋势,下半年净增量将超过上半年。”徐小庆预测。

  青海紧跟北京脚步

  专项保障房私募债的扩容正裹挟在整个银行间信用债市场,尤其是定向工具发行大规模飙升的水流之中。

  在这方面北京成为了先行者。银行间协会人士向记者表示,早在去年银行间开闸私募债之初,银行间协会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等相关部门就已接触,达成了通过定向工具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共识,并确定了“十二五”期间500亿元的保障房私募债发行目标。

  “支持保障房建设、融资,这个作用在定向工具推出之初,就已经包含在内。”前述银行间协会人士表示,除了保障房专项的私募债,上半年也有许多城投性质公司发行私募债,其中相当规模资金都是优先用于保障房。

  “保障房建设缺钱,已经是人所皆知。其他发债人的负债都超过了"40%"的红线,就更不用说保障房了。”该人士继续表示,也正因为如此,各地政府都在为保障房积极寻求私募债的渠道。

  截至目前,北京市500亿元保障房私募债已发行超过200亿元,这其中,国开行主承发行110亿元,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大户。

  而此次,青海50亿元专项保障房私募债的发行打破了北京独一份的局面,成为全国第二个发行保障房私募债的省市,而其中的牵头与主承销人亦是国开行。信息显示,青海省保障房私募债期限5年,利率为6.28%,发行主体是青海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8个保障房项目建设。

  对于此次发行,国开行人士坦承,“近期债市资金趋紧,同时保障房私募债的利率要稍低,认购过程并不十分积极,但最终结果还是不错的。对于银行来说,虽然利率不高,但承销银行有承销费用与其他后续的综合收益,总体来说还不错。”

  银行青睐保障房私募债

  不过,在市场人士分析看来,除了综合收益,保障房私募债的扩容对国开行等在内的银行来说,显然还有更深层的意义。

  “国开行是最大的保障房建设支持银行,占所有保障房信贷的一大半。”前述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人士说到。

  这也有据可循,从6月份国开行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可以看到,去年全年,国开行新增保障性住房贷款1095亿元,在同业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60%

  “虽然国开行是有名的"债券银行",资金成本很低,但在这两年的货币政策回归与监管中,国开行的信贷额度紧张也是一定程度上存在的。”该股份制银行人士推测。

  这点推测,已经被记者此前接触的天津市保障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内部人士有所证实,“保障房贷款一般都要求按基准利率执行,银行的积极性也就很差,即使有授信,实际发放也难以保证,国开行也不例外。”该人士抱怨,除了银行额度短缺,保障房信贷所要求的低利率可能也是造成银行授信难以实际到位的原因之一。

  “但是,如果银行把客户的保障房信贷换成私募债就不一样了。客户没丢失,贷款需求也等于变相放出去,但性质却大大不同。首先,私募债并不挤占银行的信贷额度,其次才是增收的中间收益,这显然比单纯的放贷收益要好。”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这两年来,国开行正在迅速扩张直投、债券等中间业务,以增加银行综合收益。

  对此,国开行人士则表示,发展直投、债券市场等中间业务是政策导向,“国开行是商业化操作、具有服务性质的银行,我们会选择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兼顾市场回报的领域。保障房是其一。”

阅读(39362) | 评论(0)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暂无评论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