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张健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21
  • 博客积分:2224040
  • 博客访问:2275999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信托业规模超保险业指日可待

2012-08-06 17:03:55

据经济观察报2012.7.30报道

最近几年,信托业的每次数据发布都让人振奋。这次也一样。

25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2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二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增长至5.5万亿元,3个月增长了2000亿元。

规模超过保险业,将指日可待。一位信托业内人士预计,这将意味着信托2010年底超过基金业规模后,在金融界的位分将再晋一级。不过,在被鲜亮数字刺激的同时,风险也如影相随。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士担心,5.5万亿后,信托业的结构调整以及抗风险能力方面的问题也将显得更为迫切。

结构调整 主业不定

规模稳定增长的背后,分支则是此起彼伏。

从资金来源看,单一信托占比仍然是三分天下有其二,占比高达66.46%。不过,来自银信合作的单一资金信托继续2010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占比低至31.95%,而且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相比一季度1.79万亿元,下降了242亿元。直接来自机构大客户的单一资金信托与大众参与的集合资金信托,从规模和占比上呈现稳步上升态势。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自2010年监管部门对银信合作进行控制后,这种三足鼎立发展模式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继续推动信托业发展。一位行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种资金来源构成也显示信托公司的业务能力不断加强,项目来源、销售能力与2010年不可同日而语。

同时,信托资金投向也发生了变化。虽然基础建设、工商企业、房地产、金融机构仍然是主体,但是房地产信托的规模与占比继续下降,而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却第一次超过基建成为占比第一。

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和占比都继续一季度的负增长,相比2011年底6882.23亿元的规模,2012年一季度规模下降为6865.70亿元,2012年二季度继续下降为6751.49亿元。行业观点认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对信托总量的控制导致这一下降趋势继续,但是近期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缓解、融资成本下降也对新产品发行构成影响。

流向工商企业的资金表现抢眼,超过基础建设升至占比第一,越来越多的信托资金开始支持实体经济。在2012年二季度之前,基础建设占全行业资金信托的比例一直最大:2010年四季度为34.39%2011年四季度为21.88%2012年一季度为21.85%20122季度为22.62%2012年二季度,资金信托对工商企业的配置比例增加到24.39%,首次超过了同期22.62%的基础产业配置比例。

证券资产配置长期低位徘徊,则躲过了二级市场近期的风险。自2007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与此相适应,信托业对证券资产一直采取低配置策略,虽然绝对规模有所增加,但占全行业资金信托的比例一直处于低位,在9%~10%之间徘徊;而且从内部结构看,股票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基金和债券投资占比则稳中略有上升,由此有效回避了市场风险。

不难发现,信托业务的这种结构调整与国家的投资政策趋势相符。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10年探索,中国信托业非常能够随机应变。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很多信托公司并不愿意承认自己对某一领域的专攻。因为随时都会有新的机会出现,而今天风光的主营,明天很可能就被喊停,同时随着政策对某一领域的支持,机会会忽然而至。

2010年之前,房地产信托一直是最大的利润贡献者,而2011年开始这块业务总量因为监管部门的控制开始下降。所以,在这种快速发展时期,谁也不愿将自己定性。一位信托公司副总表示。

风险累积 个案爆发

然而,近几个月不断爆发的单个项目兑付危机不时牵动整个信托行业的神经。信托业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在内部结构、管理能力上确实隐藏了一些风险。

首当其冲的,是流动性风险。虽然融资类信托比例持续下降,2012年一季度、二季度已经连续半年下降到了50%以下,宣告了融资信托为主导的信托业务发展模式的终结。融资信托的最大风险在于融资方不能按期偿付信托资产的本金和约定回报,从而致使信托公司不能按照信托文件约定的期限向受益人支付信托利益。虽然融资类信托的下降,有助于从结构上改善这种风险,但短期内,流动性风险仍然存在。

与此同时,投资类信托业务占同期全行业信托总规模的比例则逐年上升至2012年二季度的37.80%。周小明认为,这种趋势的意义不仅意味着信托业核心能力开始从融资管理资产管理的转变。

增速明显放缓也是潜在隐忧。二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增长仅4.46%,不过信托业二季度盈利情况依然不错,经营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50%;利润总额189.96亿元,同比增长59.5%。其中,信托题材上市公司也是捷报频传。安信信托(16.05,-0.89,-5.25%)陕国投A(13.65,-0.84,-5.80%)爱建股份(7.97,-0.25,-3.04%)经纬纺机(11.09,-0.26,-2.29%)的公告成为股市难得的亮点。

安信信托预计公司半年累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数据增长约80%,陕国投A的快报也显示,上半年收入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30.05%;净利润为10299.91万元,同比增长23.68%。陕国投表示,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拥有一家信托公司的爱建股份的净利润也同比增长50%以上。经纬纺机子公司中融信托半年净利润高达6.72亿元,据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预计,中融信托全年利润有望达到13.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连续的降息让融资成本大为下降。这种影响已然传导至信托业,很多品类的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下滑正越来越明显。

据好买基金统计,2012 6月,41家信托公司共成立210只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纳入统计的170只产品总规模为432.04亿元,平均每只产品规模为2.54亿元。从收益率上看,6月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存续期为0.08年至5年,收益率从3.3%11.5%不等。各期限产品均处于下降通道,且长期产品收益率下降更为迅速,其中两年(不含)至三年期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61%,较3月的高点已经下降0.82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也认为,基准利率的下调会直接引起银行资产业务价格的下滑,将使企业获得低成本的银行贷款变得相对容易,这无疑是在压缩信托公司业务的空间。

增长的希望被寄托在对资管市场的开辟上。利率较低,且部分产品被设计成定期(每半月、每月)开放形式的资金池项目成为先行。这些资金池项目不指定投资方向的信托,是资产管理类重要的一种组成。

信托公司固有财产的增加,也加固了风险抵御的底线。60多家信托公司增资扩股的热潮接近尾声,随着信托公司固有财产日益增厚,风险抵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周小明分析,从信托业2012年二季度的数据分析,截至目前全行业总体运行良好,持续平稳的增长、不断增厚的固有财产、良性调整的业务结构、信托财产品风险传导的制度隔离机制,构成了信托业系统性风险的四道防线。

阅读(1642) | 评论(0)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暂无评论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