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朱大鸣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16
  • 博客积分:486652
  • 博客访问:522453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朱大鸣:政府工作报告五大看点

2012-03-06 11:43:17

看点一:增长目标调低至7.5%,八年来首次调低。有人解读说,调低GDP增速是为了搞好质量,这里理由不好,难道说速度再高一点就搞不好质量了?之所以调低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是考虑到今年形势不容乐观,内有房地产市场萧条和内需不振的压力,外有国际环境动荡不安与外需难提的冲击。还有一个充分的理由,即去年没能实现反通胀的目标,房地产调控虽然已经有些成效,但仍没达到“合理”目标位。这次下调增长速度,很大程度上是显示了中央的决心,宁愿让调低增长速度,也要把这些目标拿下。

看点二: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一定空间。很多人认为,去年没完成任务,今年通胀率的任务能够轻松完成,这是盲目乐观派。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到菜市场去看看就明白怎么回事了,现在青菜价格已经超过肉类。玩数字不从实际出发,想说完成任务就完成任务有何意义?再说,我们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主因是货币超发所致,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拉低通胀率谈何容易?我们仍没有看到,中国物价下行和资产价格下行的重要压力。

看点三:积极财政政策强调减税,今年地方债规模增至2500亿元,结构性减税路线图明确。可能会有很多人为此叫好,我们也认同这种理念,但是,必须要提醒的是,如果政府主导型投资的冲动不消除,政府债务就很可能会直线上升,西方国家就是如此债台高筑的,想把私人危机消灭掉,结果连政府私人债务危机没除掉,政府也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教训惨痛。很多地方政府投资无效率,在现实中我们反复看到一些工程浪费现象,一条路修好了再破坏,然后再修,丧失了理性经济人的最基本的目标。大量的政府投资还挤压了信贷,正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看看去年中小企业贷款有多难,就可以知道这种问题的严重性了。

看点四: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调节好货币信贷供求,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4%,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一点是与我们去年呼吁内容密切相关的,我们认为,不搞好信贷结构优化,是解决不好货币政策的,不去向中小企业输血,是难以解决经济增长的。信贷畸形的放贷制度,让准备金、利息率以及回购政策全部失灵,大量中小企业告贷无门,而大量身份牛叉的团体和企业,不干实事,不务正业专门放高利贷、搞投机,物价和资产价格飞涨,企业债务链断裂。仅仅暴露出来的一些事件都可以看出,我们有多少官员、银行人员以及大企业在放高利贷,这些问题在现实中存在很普遍,不知道为什么却难以暴露出来,掩盖问题最终祸害的是自己,而不是别人,和掩耳盗铃以及一叶障目那些故事的蠢角色是一样的。我们多次指出,不搞好信贷制度,货币政策的工具都是假把式,使出来的作用很多是相反的。

看点五: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大力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事实上,消费政策不用刺激就行,关键是让百姓有钱花,而且钱能够不贬值那么快才行。没有消费能力,再刺激也没用。如何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而不是仅仅增加公务员的工资,已经成为现实世界争论很大的问题,为什么大家起初积极支持涨工资,后来强烈反对加工资,原因就在于,每次加工资很多是给公务员以及相关利益者加工资,至于普通人想加工资也不是自己说了算。中国现在的收入差距是在扩大,特别是金融市场扩大之后,这种差距更大了。社会财富分层的重要的差别就是有房族与无房族的差别,这些问题太严重了,如果不解决,内需是刺激不了的。还有,国内物价比国外物价还要高,透露出了间接税太高了,物价里面包含着太多的税,以至于间接税占税收的70%,这不是在鼓励消费,而是在抑制消费。光靠通胀贬值逼着消费者消费,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这样做的增长也是纸币在增长,而非消费能力提高了。数字虽然不公布到底货币贬值了多少,但是,大家都能在现实中感受到贬值了多少。

总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很务实,敢于面对现实中的挑战,而且很多措施是直指问题所在的,期待中国在未来的一年,能够取得好成绩。

阅读(1219) | 评论(0)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暂无评论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