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叶檀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16
  • 博客积分:632448
  • 博客访问:671831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房地产调控喊口号根本没用

2011-11-22 16:59:25

  2011-11-22每日经济新闻

  房地产调控想要一以贯之,坚持到底,必须稳妥、到位。

  2010年之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大约两三年就经历一轮调控,但从来没有调控到底的先例。由此造成的结果是,房地产调控短期化,市场预期混乱,中国宏观经济周期随之变化,市场投机心态越来越重。

  任何一个人都清楚,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需要抑制。从房价收入比、租售比以及房地产总市值占GDP的比例来看,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可持续,如果不主动调控,必然成为引爆未来中国实体经济与金融的炸弹。这一点无须多论,无须卷袖攘臂、大呼口号,只要头脑还保持最后一丝清醒,对房地产调控就不会存有太大异议。

  总结经验是调控成功的前提,避免重蹈以往的短期调控覆辙,关键是对房地产市场规律理解透彻。目前的这一轮调控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关系到地方财政改革,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因此,保持理性的头脑、给予足够的调控空间尤为关键。

  从2003年房地产市场化开始,我国进入每年一调的房地产调控周期。2004年初,采取“管严土地、看紧信贷”的宏观调控政策:一方面逐步推行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从源头控制了土地供给。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将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含经济适用房项目)资本金比例提高到35%及以上,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严禁房地产流动资金贷款等收紧银根。2006年要求地方政府利用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真正解决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当年6月1日推出著名的90、70政策,即90平方米以下普通住房的供地面积和开发面积不得低于当年计划面积的70%,通过限套型、限房价,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保证中低价位、普通住房供给。2008年8月之前,从地根、银根、税收三方面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严厉调控。

  毫无疑问,上述调控没有让房地产进入平稳发展轨道,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效果。

  房地产市场忠实地体现了房价泡沫是货币泡沫延伸的理论。货币在房地产调控期间,恰好是中国广义货币发行量大发特发的时间。根据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止2003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截止2010年末,M2的余额为72.6万亿元,同比增长19.7%,虽然增速比上年低8.0个百分点。但短短7年的时间,广义货币发行增加了50.5万亿元。

  李稻葵先生最近表示,按当前的汇率计算,目前中国的广义货币存量已超过12万亿美元,广义货币存量占GDP的比重更是达到了1.8倍,无论从货币存量的绝对数还是货币存量占GDP的比重来看,均已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如此巨量的货币必须要释放的渠道,以往房地产、股市等资产货币化,成为最大的化解超发货币的渠道。

  明确的结论是,货币泡沫不除,房地产泡沫难以除根,即便通过严厉的打压政策抑制住泡沫,一旦调控放松房价就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因此,本轮房地产市场与基础货币发行体制改革息息相关,由于外汇占款下降,基础货币发行量下降,为本轮房地产调控打下了良好的根基。目前要做的是持之以恒,有人希望政府为难熬的实体经济放松银根,可以肯定,政策一旦放松银根,资金将流入资本与货币市场赚快钱,而不是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实体经济需要的是减税、打破垄断、利率市场化改革。又想放松银根,又要压低房价,相当于一脚油门、一脚刹车,必然导致经济崩溃。

  坚持调控的前提是,全球经济与中国经济不出现大动荡:2008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之所以放松,是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崩溃倒逼所致;2003年出现SARS,担心通缩,政府通过房地产与汽车消费拉动消费;随着欧美债务危机,全球实体经济日益疲软,类似于IMF总裁拉加德等全球金融人士,纷纷暗示中国应该放松调控。此时中国国内经济的稳定,才能为房地产调控腾出空间,最近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出口下行,消费没有质的飞跃,如果只靠投资拉动,恐怕行之不远。中国的房地产调控的宏观经济根基尚不稳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利益分配体制。2003年政府意图控制房价,却在土地市场在对土地使用权全面施行招投标、挂牌、拍卖方式,把地方财政牢牢绑在土地财政之上,此举一出,房地产调控难上加难。本轮房地产调控必须以房产税等取代土地财政,否则调控难以成功。

  痛苦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房地产调控要持之以恒,要收长期之效,关键是消除货币泡沫,保持宏观经济稳定,以房产税等税收取代土地财政。喊口号有用的话,大家一起喊口号就行了。别忘记,大部分亿万富翁已经移民国外,市场不稳对中低收入阶层危害最大。如果说理性就是骑墙的话,笔者很愿意骑上这堵墙。

  注:朋友路远迢迢送来柚子。

  从枝上新鲜摘下,紫瓤。

  一份心意。

  说起基层状况,从财务到计生,一本辛酸帐。

  感谢朋友们,让我脚踏实地,不至于胡说八道。

  晚上,与老朋友们见面。

  讲到市场,实在是莫测。

  老手到了金盆暂洗手之时。

  等待时机入场,不是现在。

阅读(4424) | 评论(2)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武汉绿林园艺:2012-08-11 15:06:42
武汉绿林园艺是中国首家将对节白蜡造型树运用于别墅景观设计、别墅景观工程的大型园艺公司。拥有别墅景观设计与制作的专业技术和科研成果,免费为客户提供别墅景观设计。电话400-880-9796 对节白蜡景观:www.whllyy.com
张小三:2012-07-23 16:28:42


7月了,要放暑假了,上了一学期课的同学们终于可以好好轻松一下啦。

想好你的暑假怎么过了吗?吃、喝、玩、乐是不是打算一个接一个的来呢。

BUT,大热的天,我们还得去上补习班啊。

怎么办,天太热不想出门啊。

那么,为什么不试试网上学习呢?

2277针对暑期特别推出了“课程万人一起团”活动,让你可以足不出户轻松学习啦,而且团购给力更省钱哦。

不用再为去补习班而头疼了,网络学习也会给您不一样的全新体验哦。
暑期优惠季更有好礼相送,先到先得,快来体验吧。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