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上海律师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15
  • 博客积分:86938
  • 博客访问:95452
我的好友
  • 博文

律师支招:购房如何计算公摊面积

2011-06-05 22:40:55

公摊面积如何分摊、公摊面积如何计算、如何应对公摊面积中的一些陷阱等问题如何解决?据南昌房管局测量科程建鹏介绍,南昌市房屋的公摊面积金额一般占总购房款的20%左右,也有个别楼盘由于设计方面的原因公摊面积达到30%左右,如象湖源、大连万达等大型楼盘。他说,楼房竣工后,开发商应通过某种方式,将新楼的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之和、不应分摊的建筑面积等基本数据告知业主,以便业主们通过这些数据求出其他数据,明确自身的权益;开发商还应将业主们应分摊的公共部位的面积总值及各构成项目的面积加以列明,以备业主们查验和监督。业主们有权自查或者聘请律师向设计单位、规划单位、测绘部门等机构查阅所购房产的相关文件,比如最终设计图纸或者最终设计方案、最终面积测量报告、各种数据的计算方式及其文件等等。一专家提醒消费者,当房屋权属证发放时,应查看实际的公摊面积、及建筑面积与房产证上数字是否相符。

(一)公摊面积如何分摊

根据建设部《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规定,可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包括: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公共厕所、电(楼)梯前厅、楼梯间、电梯井、电梯机房、垃圾道、管道井、消防控制室、水泵房、水箱间、冷冻机房、消防通道、变(配)电室、煤气调压室、卫星电视接收机房、空调机房、热水锅炉房、电梯工休息室、值班警卫室、物业管理用房等以及基本功能上为该建筑服务的专用设备用房;套与公用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墙及外墙(包括山墙)墙体面积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 不应计入的公用建筑空间包括:仓库、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中、车道、供暖锅炉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单独具备使用功能的独立使用空间;售房单位自营、自用的房屋;为多幢房屋服务的警卫室、管理(包括物业管理)用房;其他购房人受益的其他非经营性用房,需要进行分摊的,应在销(预)售合同中写明房屋名称、需分摊的总建筑面积。

(二)如何计算公摊面积

分摊的公用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 1、套内建筑面积由以下三部分组成:(1)套(单元)内的使用面积,包括卧室、起居室、厅、过道、厨房、卫生间、厕所、储藏室、壁柜等分户门内面积的总和;(2)套内墙体面积;(3)阳台建筑面积。 套内建筑面积=(1)+(2)+(3)=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 2、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整栋建筑物的公用建筑面积除以整栋建筑物各套内建筑面积之和,即为建筑物的公用建筑面积分摊系数。  

(三)自行车库算公摊面积吗

独立使用的地下室、车棚、车库,为住户服务的警卫室、管理用房,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室都不计入共有建筑面积。其中,地下室作为公用分摊的面积的前提是,该地下室是用来放置为整幢楼服务的设备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自行车库为公共场所,则可以作为公摊面积,反之则不能。  

(四)易被忽视的“大公摊”

目前,绝大部分新住宅在开始做建筑设计之前都会明确告诉设计师,未来客户需要的建筑面积范围和配比。之后设计师严格执行,发展商认为平安无事,等所有图纸报批完成,开工建设后,到房产交易中心做面积预测时,一下子发现实际销售的建筑面积都超出了原先设定面积。 于是发展商变得每天提心吊胆,担心他的房子不能不能卖得掉……以上情景在发展商的开发过程中比比皆是。到底谁出了问题?答案是“大公摊”的毛病。 原来,建筑师在帮新住宅测算所谓“建筑面积”时,绝大部分只分摊了“小公摊”,也就是当屋公摊面积,而忘了“大公摊”。 实际上,“大公摊”在公共分摊面积中的比重很大。如果建筑设计中摊了“小公摊”面积,那实际销售面积会再增加3%8%的面积。有时,在一些总体和单价控制很敏感的项目中,5%的单位面积超出很可能使一个楼盘面临险境。 要避免这种尴尬的局面,发展商必须事先心中有数,有两个方式:一个是给设计院面积指标时预先缩小,留有余地;二是在拿到设计师的计算结果时,问清公摊内容,适当按比例加大建筑面积预估值。  

(五)应对公摊面积的陷阱

针对房屋买卖过程中容易出现的种种问题,有律师建议消费者在签订面积条款时要写细,使用面积、公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具体的长度尺寸表示出来 ,不要标平方米,而要标多少厘米长,这样自己以后有可能检测出来复核一下。 具体到复核方式,消费者有权从商店里购买一个皮尺,对自家房屋的公摊面积进行测量、复核;或者双方共同聘请一家有房屋测绘资质的机会,对有争议的面积部分进行检测。 假设有一个尽寸是虚假的,消费者就有权推定所有的尺寸都是虚假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开发房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那么就推定开发商有过错,消费者就有权拒付公摊面积的全部价款。 在主张对面积进行复核的同时,一定要在合同中写清楚违约责任,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现行的合同条款中违约责任太少,让欺诈这一方肆无忌惮。必须写清楚,假设面积尺寸差一厘米,就有可能每一厘米赔给你一千块钱,这样作假的人才不敢作假。

(六)垃圾面积经常出现的地方

    走廊:套内设计不当的过道,可能会达510平方米。而且,按现在设计的过道宽度,除了走路,基本上没有什么用途。曾有一个著名楼盘的某套户型,次卧的面积是7平方米,而到达该卧室的过道面积达到了6.4平方米!

进深:增加楼型的进深是在严格的规划控制下有效地增加一个楼盘销售面积的常用办法。因为进深每增加一米,该户型面积就会增加大约810平方米并提高使用率。如果增加的面积可以利用,就无可厚非。但一般而言,70%的可能性增加的是垃圾面积,因为这样会造成客厅和餐厅面宽和进深比例的失调。

阳台:现在的户型设计,每户大约有面积不小的阳台。好的设计将阳台功能细分成阳光室、观景平台、服务阳光等等,不好的设计中,阳台是增加进深的办法之一,而且不太引人注意。

卫生间:新设计的楼盘中,大都有两个以上的卫生间,一般次卫在46平方米之间,主卫则不一定,小的68平方米,大的达到了20平方米。但根据经验,卫生间在36平方米之间的好用程度并不与面积成正比,而与设计的关系非常大,尤其是管道井、通风井、入口开门位置等关系极大。如果设计不当,这里也会出现几平方米的垃圾面积。 

上海专业房地产律师/房产纠纷律师/上海房产律师专业处理各类商品房买卖纠纷、二手房买卖纠纷、公房纠纷、离婚房产纠纷、土地使用权纠纷、建筑工程纠纷、合同纠纷等 咨询请拨:18621170175,专业网站(上海建筑房地产律师网):http://www.shfadun.com/

 

标签:上海律师 上海房地产律师 房产纠纷律师 房产交易 商品房买卖 二手房买卖 房屋租赁 阅读(1463) | 评论(0)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暂无评论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