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李战军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16
  • 博客积分:293577
  • 博客访问:330073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再议政策缺乏社会共识

2011-05-30 18:12:03

本来我国经济蒸蒸日上,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处在历史上的黄金时期。近十年来,我们还高举着“和谐社会”、“科学发展”、“公平正义”的旗帜。但是,在经济政策、社会政策和外交政策等方面,人们却发现社会共识越来越减少,社会矛盾越来越尖锐,穷人感到不公平、不正义,富人感到被冤屈、被黑化,夹心层感到很受伤。怎么弄得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结果是大家都不满意?

就当前发生在我国的一系列事情,我来举例说明缺乏社会共识:

一、房地产政策调控。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主要特色是限购、房产税和保障房建设。限购是短期还是长期?房产税是继续试点还是扩大推行?保障房建设一定能够落地还是贻害无穷的大跃进?

二、通货膨胀和CPI。一部分人认为形势严峻,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所在,必须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另一部分人认为,基本已经到了高点,不会再严重到什么地方去了,不必一遇事就看得过重、就紧张、就超调。

三、人民币汇率。主流灌输给人们的观点是,中国从不在外国压力下调整人民币汇率,较高的人民币汇率有利于我国的出口贸易和就业,有利于我国在世界上的国际竞争能力,我们要吸取日本人的教训。但现实情况是人民币的汇率在进行快速小步的向下调整,人民币在升值,中外都有大量的经济学家支持这种做法。

四、中国资本市场。总有一批人市场影响力很大,他们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值和指数都不应该有那么高,中国企业的资产存在着较大的泡沫。但是围绕着券商服务的一批学者和股评家们都认为下一波就是牛市。现在是牛市没有看到,上市企业圈钱倒是真正的肆无忌惮。率先走出世界经济危机的中国,表现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却是一趟糊涂。

五、长江三峡工程。因为有了汶川地震,也因为有了今年长江中下游的大旱,对我国实施三峡工程的指责和批判也越来越多。非常草率、非常轻易地就做出了反思性的结论,搅得社会人心惶惶,政府的脸面不断泛红。缩小问题不对,扩大问题同样也是荒唐。

六、过劳死。现在年轻人和中年人对过劳死尤其重视,媒体也大肆报道指责企业有形和无形的要求员工加班,政府也把少数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视作先进和楷模。其实因工作忙碌劳累致病而死亡的现象,中外历来有,现代历史都有。劳累是一个方面,体质机能也是一个方面。但轻易的将过劳死和收入低、社会不公平、企业黑心等联系起来,也是一种偏颇和瞎紧张。

七、电力短缺。每当煤矿、电厂和电网出现利益纠纷的时候,我国电力短缺的问题就突然爆发了,而且还很严重。如果电价在系统内部和最终市场上得到调整,电力短缺的问题马上就缓和了。现在是煤炭价格是放开的,电厂和电网的价格是计划锁定的。电厂大亏,电网却能够大赢。弄得电厂电力越短缺,越进行设备检修。煤电价格的矛盾现在弄得连治表都做不到了。

八、汽油价格。国际市场上油价大跌,我国国内市场油价慢慢落。国际市场油价上升,我国国内市场油价紧紧跟、快快上。现在我国的汽油、柴油价格放在国际市场上也是高的,如果考虑收入油价比,那就更高了。中石油、中石化的价格垄断地位牢不可破,但每当被质问时,却总是能够振振有词。

九、醉酒驾车入罪。最高法院的一位副院长一番醉酒驾车并非一定入罪的发言,遭到了网民和公安部的严厉反击,甚至要求这个法律的解释权不能在最高法院,而应该在全国人大。最高法院和公安部掐起来了,老百姓都看到了。

十、隔热阻燃材料。建设部认为B级就行了,公安部非A级不准。建设部和公安部在一个建筑材料上掐了起来,高层的不一致,让老百姓又看到了,苦了建材商和开发企业。说实在的,节能、低碳、减排、阻燃的材料用起来,建筑成本都要上去,使用起来维护成本也会很高,这又会促使房价的上涨。

十一、公积金。上海市长韩正认为公积金制度是一项民生制度,其本质是互助互济,不断提升住房保障能力,要用公积金去大力支持保障住房建设,这是明目张胆的歪曲,是拿老百姓个人账户的公积金去为政府工作服务。公积金的本质是奖勤罚懒和自住其力的住房保障,基本落脚点是个人和家庭,而不是弱势群体和政府行政需要。公积金的扣缴和补贴补充从来都是不公平的,而是相对公平的。有工作的人、工作职位高的人、收入高的人,受益越大,这是基本事实。

十二、罚款联合利华。联合利华在我国日用化学品市场上份额虽大,但远不具备垄断地位。因预测市场产品价格上升而被上海市物价局罚款200万元。这是上海市行政罚款最无道理和最丢人的一次行政处罚。说了话的可以被罚款,不说只做的可以不罚款,罚了款后再涨价的也能不罚款,难怪联合利华以尊重中国国情为由,认罚不认错,罚了款以后再涨价,上海物价部门和国家发改委至今一个屁也没放。

十三、真维斯楼。清华大学因为企业赞助教育,将一个普通的教学楼命名为“真维斯楼”,这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思想解放过程中得到普遍理解和接受的我国通行做法。大陆一大批的院校都有逸夫楼,就是一个例证。毕竟一个有了名声,一个获得了实利。原本得利最大的是清华大学和清华的学生,现在倒是清华的学生认为我们清高,我们不会向资本和商业的力量低头。一个楼的命名上升到意识形态、道德观念和价值取向,甚至政治态度,我们正在重现文革中的荒唐。

十四、行政干预菜价。今年我国罕见的出现了菜价大跌的短期现象,一批人大肆鼓吹行政干预和计划经济手段。现在行政主管部门对很多农产品的涨价所提出的批评都是不真实的,所以现在“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盐王爷”、“花你钱”层出不穷。新闻媒体一讨论,就发现结症在于公路乱收费导致物流成本提高,菜场租金和管理费导致菜价膨胀,这些问题的结症都在于行政管理。中国的房价太高,现在讨论的结果是房价当中的地价和各种税费太高,结症还是在于行政部门。我们不能再捡起被丢弃的东西再来管理我们的经济,那早已被证明是一条行不通的思路。

十五、药家鑫案。药家鑫驾车撞人,然后再极端自私、极端残忍的将受害人杀死,就是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奇怪的是同情、减刑的声音充斥媒体,出现了媒体舆论严重干扰司法审判的局面。

十六、钱明奇案。钱明奇长期无业,上访为生,只因动拆迁补偿的原因,在抚州发动三起爆炸案,造成大量无辜人员的死伤,是典型的报复性杀戮,是典型的恐怖行为。面对如此黑白分明的事情,引来的是媒体和网络的大量同情,这是我们社会变性变态的罪恶之果。整个中国的动迁成本和动迁时间都是失控的,舆论媒体同情漫天要价的钉子户所谓维权的结果,使下一轮买房的老百姓承受更高的房价。

十七、重大事件不能说三道四。在各级政府换届的过程中,在各种社会矛盾积累的过程中,最近高层一个部门要求党的领导干部对重大事件不能说三道四。真不知道这则消息是否属实,仿佛党的工作环境又处在战争和计划经济年代。现在我们大量的党员和基层支部成为离散党员和休眠支部,本是政治组织的党支部不尽责,只贯彻;不监督,只旅游(红色);不议政,只收费。长期如此下去,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如何保持?

十八、利比亚和卡扎菲。欧(洲)盟和阿(拉伯)盟一定要叫卡扎菲交权下台,法国、英国和美国带头制裁并轰炸利比亚。他们为什么这么做?我们的新闻媒体一直没有给予充分、多角度的说明。只有我们希望执政,在野两方通过和谈来解决利比亚的未来命运。在西方大国的支持下,利比亚反对派怎么可能会同意和卡扎菲和谈分权?现在俄国人在G8会议上突然改变了立场和态度,凸显了中国外交的孤立和被动。

十九、朝鲜和金正日。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正日来访,搅动了东北亚的乱局和世界的瞩目。报载,我国九常委除了吴邦国委员长外访以外,其他八位领导人都热情出面接待了朝鲜领导人。一个基本事实是金正日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访问,都不会受到如此的礼遇。近一二十年来,到我国访问的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也不曾受到如此的礼遇。朝鲜的核试验深深的伤害了我国人民,对我国的根本利益来说,这究竟是正资产还是负资产?

二十、万人签名要求公审茅于轼。茅先生最近写了一篇关于毛泽东主席的文章,引起北京“乌有之乡”网站征集公民要求入罪茅先生。在这种时刻,我国出现这一意识形态领域和历史领域的认知冲突,其背景和事情的演变都值得我们好好深思。

暂举上述二十例,提供给关心形势的网络朋友们。衷心希望国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平等交流和内部辩论,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共同应对中国的新世纪。

阅读(1322) | 评论(0)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暂无评论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