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收藏博客 | 豪宅博客
    个人资料
  • 姓名:朱大鸣豪宅专家
  • 博客等级:16
  • 博客积分:486627
  • 博客访问:522427
    博客标签

我的好友
  • 博文

准备金天花顶又被戳穿能堵死通胀吗

2011-04-18 10:31:56

当前中国CPI数据达到新高,三月份同比上涨5.3%,超过管理预期,引起了各种不同的解读意见。主流观点认为,中国正在面临通货膨胀的煎烤,当务之急是下猛药泻火。央行从21日再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不仅印证了周小川的不设顶的论调,同时也戳穿了20%的天花板记录。这是从2010年一月以来,第十次上调准备,每次上调一点对经济进行“温水煮青蛙”。

此前,在海南参加博鳌论坛的周小川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认为原因在于,要消除通货膨胀走高的货币方面的因素,所以货币政策也已经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变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意思是要适当收紧,这个趋势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加息有没有副作用,周小川认为,全球流动性充裕,如果利率工具用得太多太猛,可能会导致热钱、资本流入比较大。对于已经提到了20%天花板上的存款准备金,周小川指出,表示没有一个绝对的上限,主要取决于自身条件。关于汇率问题,周小川认为,尊重市场供求关系,保持灵活性,调控还是按照过去的方针参照一揽子,有管理的浮动汇率体制。这是央行行长,对于三率的主要表态。

另外一位金融系统的大腕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也要严查贷款,并指出了银行现金过多的风险。他指出,如果涉及资产比较大,资产的权重会增加,今年的资本权重会增加,如果偿债比例不增加,资本权重可能是140%,250%或者是300%。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信号,所有的金融机构必须要保证在高风险的资产领域,我们必须要保持谨慎。我们不希望能够掩盖任何中国银行系统的缺陷。我们都是批判性的思考者,我们正在对于银行进行批判性的重检。

从上述两位能够影响我国金融政策的大腕的表态可以看出,5.3%的数据是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依据。就在中国为物价上涨问题感到头痛的时候,越来越多的人看到问题的关键,即这又是一种虚幻的影像,当然,不是说物价上涨是假的,而是说推动这轮物价上涨的影像很诡异,或者说另有原因,已经不能用货币主义的经济学模型的答案来解决当前的物价上涨问题。

很诡异的是,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人们充满着盲目的自信,同时又隐藏着恐慌。IMF总裁卡恩在去年多次用到“后危机时代”这个词,如今他彻底反驳这个词。他不安地认为,“我们仍处在危机之中”,“现在不是自满的时候,世界应紧急行动起来”。笔者认为,卡恩的改变实质上说明一个问题,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正在酝酿黑天鹅事件的爆发,也就是说,敏感的人已经发现,当日本地震引发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经济的地震,大中东战争促使欧美诸强的赤字和债务链充满着风险,各国货币都在面临着巨大信用危机。我们现在对付的已经不是一个目标明确的敌人,而是一个散藏于各个角落的不确定风险酝酿的隐秘火山。

大量货币印刷出来之后,拥挤到资产和资源以及初级产品之上,造成人们生活成本大幅度上升,同时也导致企业主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消除货币基础,实质上应当消除信贷不均带来的风险。美日欧大量印出的货币,造成纸币信用的贬值,通过金融外汇系统输入到其他地方。特别是新兴国家系列,更是冒火:3月份,巴西的CPI约为6.3%,俄罗斯为9.5%,印度的数据预计在9%左右。正如笔者当时指出的那样,美国大搞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直接将多印刷出来的纸币转为投机热钱,就是向新兴国家转移风险和泄洪。

就我国而言,主要是促进中小企业能够顺利通过当前的内外压力考验期。靠上调准备金和加息手段,效果很差、风险很大。靠行政管制不准涨价,是扭曲价格生成的供需关系,也是很难持久。

中国当前面临的挑战,不比陷入赤字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少,也不比冒火的其他新兴市场的问题少。但是,我们看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逃避问题,或者陷入悲观的情景之中。在我们看来,为了应付随时逆转的形势和可能突然爆发的“火山”,货币政策应当保持稳定,在信贷政策上要切实改变中小企业的告贷无门的困境,减少那些有很多门路的大企业贷款,防止他们拿着贷款放高利贷、炒物价以及炒房炒地皮。或许,这会真正减轻中国的成本上涨和产品过剩带来的双重压力。

阅读(988) | 评论(1) | 收藏(0) | 推荐(0) | 举报

打酱油:2011-04-18 11:16:58
  • 发评论
  • 登录 | 注册
  • 最少5个汉字。请勿发表色情、反动的内容或广告,谢谢合作。
    • 请选择表情
    • 真棒
    • 我生气了
    • 我酷吧
    • 微笑
    • 热吻
    • 好害羞
    • 翻白眼
    • 悲伤
    • 抓狂
    • 疑问
    • 窃笑
    • 惊讶
    • 鬼脸
    • 大笑
    • 呲牙
    • 闭嘴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豪宅之家的观点或立场。
    copyright (c) 2004 haozhai.cn Limited,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豪宅之家